新闻中心
  • 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 作者:  编辑:gjs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 9月27日,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主持。

    陈昌智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与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必须通过校企合作,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利益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技术融合、资源融合和人员融合,为建设制造业强国培养更多更好的能工巧匠。他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是职业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使命。一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提高服务装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蒋昌忠在致辞中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科教强省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我省职业教育特别是高职教育事业得到了持续稳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蔡惟慈,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副会长俞仲文,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张雪松等从不同角度做了专家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就湖南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实施作了典型发言。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职业学校、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和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进行了大会分享。

    近年来,会议承办方、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方式,主动对接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优势产业群及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群”“先进装备控制技术专业群”“汽车技术专业群”为引领的专业品牌优势。通过与长株潭衡城市群工业园区合作,从对接单个企业向对接产业群转变,从对接产业单个环节到对接产业链转变;逐步形成了产教融合impart“五对接”模式,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湖南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省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此次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支持,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0所学校和30多家企业的3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展示成果,共商产教融合大计、共推装备制造业发展。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