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2023年全球职业教育十大热点回顾
  • 作者:  编辑:gjs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31日02版   时间:2024年01月03日
  •     回顾2023年,全球职业教育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等全球和区域性组织相继发布报告,剖析职业教育现存问题,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助推全球职业教育发展。世界各国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积极打造具有本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国际社会通过提升职教教师吸引力、关注弱势群体、提高市场需求匹配度、推动证书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重视绿色经济等全方位多维度的改革举措,助力职业教育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全面梳理和总结2023年全球职业教育的整体状况,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对过去一年全球职业教育政策与改革动态进行了梳理,遴选出具有影响力的政策十大热点。

    1.国际组织剖析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

    作为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职业教育始终是各国际组织关注的焦点。过去一年,各国际组织密切关注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动态分析了全球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为针对性地解决现存问题提供现实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劳工组织(ILO)最新联合研究报告称,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系统存在技能与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问题,没有做好迎接未来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需求大幅增长的准备。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呼吁改革职业教育,拯救青年失业率》报告,指出中低收入国家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不匹配、中低收入国家职业技术培训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等问题。经合组织(OECD)发布《构建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报告,指出全球职业教育在响应能力、灵活性、包容性和创新方向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举办“世界教师日联合大会”,大会指出全球教师存在缺口较大、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国际组织对全球职业教育存在问题的深度分析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具体的方向。

    2.国际社会对职业教育未来预期积极

    在审视职业教育与培训现存问题的同时,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全球职业教育的发展态势,对未来职业教育的飞跃发展抱有较大信心。世界经济论坛(WEF)预计职业教育在未来就业率增长中将发挥较大作用,由此,教育行业的就业岗位预计增长约10%,并为职业教育教师、高等教育教师增加300万个就业岗位。欧盟(EU)在其发布的《欧洲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未来》报告中深入了解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冰岛、挪威和英国等国家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情况,预测欧洲职业教育与培训将呈现螺旋式上升的发展态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大会强调,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在国际政策议程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潜力无穷,正推动社会平稳发展。国际社会普遍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有着积极预期。

    3.搭建平台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平衡发展

    全球各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各个国家资源拥有量和教育发展程度也存在不均衡,国际组织积极搭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平台,鼓励职业教育相关的知识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缩小职业教育发展的结构性差距,促进全球职业教育的平衡发展。欧盟委员会(EC)发布《教育与培训的高质量投资》报告,分享了欧洲各国教育评估、教育政策和教学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在交流讨论中实现资源共享。欧洲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论坛(EFVET)召开“赋能未来——Intervet WB项目大会”,支持和促进职业教育与培训在整个西巴尔干地区的跨境合作,并寻求与欧盟的教育机构之间建立可持续的伙伴关系,来自西巴尔干地区的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黑山等国家与西班牙、波兰、意大利等欧盟伙伴参与了这一建设项目。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实现了知识共享,更是在各文化族群之间架起桥梁,培养跨文化理解与合作的精神,将更好地推动全球职业教育乃至全球化的平衡发展。

    4.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打造本国职教品牌

    2023年以来,各国教育部门纷纷发布报告,总结整理各自独特的教育与培训体系,致力于打造专属的职业教育品牌。瑞士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发布《2022年瑞士职业教育年鉴》,分层次介绍瑞士职业教育,包括职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并总结了这二者具有普及范围广、劳动力市场相关性高的特点,表明其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为接受义务教育的青年开辟了广泛的就业前景。芬兰教育部在《芬兰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芬兰的“双轨制”教育体系的内容,包括:不断变革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合格称职的职业教育教师,强大的就业前景和较强的吸引力,芬兰职业教育体系被认为是欧洲乃至全球的借鉴典范。印度教育部将职业教育纳入主流教育体系,打破社会偏见,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降低辍学率,这是提升职业教育地位、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打造本国职业教育品牌迈出的坚实一步。

    5.提升职教教师岗位吸引力和认可度

    提升职业教育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填补全球职业教师缺口,已成为世界职业教育的共识,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此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国际劳工组织(ILO)总干事和国际教育协会(AIE)在世界教师日的致辞中指出:教师是让学习者在快速变革的世界中为社会提供所需驱动力的决定性力量,合理提升教师的工资水平、改善教师的福利待遇、明确分工责任、减轻教师的行政任务等都是提升教师吸引力的有效手段。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023年未来就业率》中特别关注了职业教育教师的情况,该报告指出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领域,教师缺口大,吸引力弱。报告呼吁加大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职业教师在提升劳动者技能、平衡劳动力供给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中的重要作用。芬兰教育部在《芬兰职业教育与培训》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芬兰的“双轨制”教育体系中教师的职责和薪资待遇,认为职业院校教师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依托完善的教育体系持续吸引社会人才进入职业教师领域,提升职业教师的社会吸引力和认可度。

    6.提升弱势群体就业技能促进社会公平

    全球职业教育关注女性、难民、移民、残障人士和老人等弱势群体在社会中的适应性,积极承担促进社会公平的社会责任,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包容。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UNEVOC)在“国际妇女节”大会上提出“为在职和离职女性提供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平等机会”这一重大议题,关注女性群体在接受职业技术培训中的公平性,提升女性的就业能力,促进就业公平。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制定《难民职业导向方案》,通过加强职业教育与培训帮助难民更好就业。该方案课程长达26周,在此期间,参与者通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找到合适的培训职位蓄力。印度教育部发布“将残疾人纳入职业技术教育”的计划,通过奖学金、提供书籍、校服、免食宿费等多种形式鼓励残疾学生积极参与培训课程。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设立专门项目“Perspective 50plus”,为帮助老年人再就业,提供资金保障,创造平等、公正的社会环境。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弱势群体的就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在促进职业教育进步的同时,也助力社会朝着更加公平和包容的方向发展。

    7.关注劳动力市场需求提高适配性

    由于产业结构升级迭代,各生产力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活跃,全球劳动力市场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之对供给端——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产生影响。经合组织(OECD)在《构建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报告中指出,职业教育与培训在保证年轻人和成年人拥有劳动力市场所需技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但仍需在各个方面进行改革,职业教育改革应重点关注职业教育的响应能力、灵活性和创新性等方面,以应对社会变革带来的劳动力技能需求变化。芬兰教育部在《芬兰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报告中表示,芬兰的职业教育与培训重视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依托完善的“双轨制”教育体系,与时俱进地推动新技术在芬兰教育体系中的运用,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世界经济论坛(WEF)持续关注中、低收入国家职业教育和培训,认为职业教育的技能培训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匹配度较低,主要是因为学习者面临困难、教师得不到支持以及对培训提供者的激励不足,提出要采取措施推动中、低收入国家职业教育与培训的转型升级,提升市场需求匹配度。韩国教育部在匹配劳动力市场需求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建立一批工业需求驱动型高中,将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职业教育灵活度的关注将有助于提升技能培训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匹配度。

    8.推动证书改革完善评估方式

    职业教育的考核和评估对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推动评估方式与时俱进,促进职业教育实现飞跃发展。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AMEO)在《东南亚教育格局综合分析》报告中提到,东南亚各国和各国际组织一直致力于制定微观证书的框架和标准,并将其纳入正规职业教育培训与认定体系,从而实现各证书的统一认定,提升微证书的含金量和社会认可度,从而增加职业技能培训的途径,为提高劳动力市场供给质量提供保障。2020年,英国教育部为改革职业教育推出T-level课程,课程融合理论与实践,提升英国劳动力的竞争力。2020—2022年期间,T-level 课程不断扩大授课领域,计划最终于2023年完成全部课程。2023年英国首相苏纳克提出未来十年将有序推动教育制度改革,合并A-level(Academic  Level)和T-level(Technical  Level)课程,将义务教育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合并为单一学历资质证书——“英国高级资历”(Advanced  British  Standard)。此举将革新职业教育评估方式,引领人才培养,提升毕业生国际市场竞争力。

    9.推动数字化转型优化职业教育生态

    数字经济浪潮下,全球职业教育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通过数字化升级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适配劳动力市场需求、塑造职业教育新生态的机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AMEO)在其发布的《东南亚教育格局综合分析》报告中指出,数字技术具有虚拟现实、可重复操作的特点,推广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是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数字化升级的关键一步,职业教育可借助数字技术的优势增强学生模拟不同技能环境的体验感。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UNEVOC)通过汇集信息、分享实践实例和召开网络研讨会等方式,支持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方面的数字创新,并提供数字技能提升指导,从而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赞比亚职业和创业培训管理局建立了专有平台,提供免费的数字技能课,助力提升各个群体的数字技能,为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一步。纵观全球,各国际组织和地区都顺应着时代潮流,积极抓住机遇实现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职业教育生态。

    10.重视绿色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

    世界各国愈发关注绿色理念,积极推动经济、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实现教育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2030年教育议程》中强调,需要借助绿色经济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向数字化社会、可持续发展型社会过渡,通过提升劳动者绿色技能,培养绿色经济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双赢。欧盟委员会(EC)同样关注绿色经济,其在发布的《劳动力市场的绿色转型》报告中指出,技能提升和绿色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该报告还对当前教育与培训是否确保了公民平等地获得绿色技能作出评估,分析了实现绿色公平的障碍与解决方法,并分享了成员国为创造平等获得绿色教育与培训机会所采取的做法。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设立专门项目“Perspective 50plus”,为绿色教育与培训创造平等、公正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苑大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璞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李淑静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