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智能工厂需要职业技能人才支撑
  • 作者:  编辑:gjs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时间:2017年09月25日
  •     宁波网讯(记者龚哲明通讯员鲍盛基)“‘智能工厂’建设不但需要技术研究人才,更加需要把技术应用到实践中的技能人才。”今天中午,来甬参加中国(宁波)人才发展高峰论坛的德国工业4.0首倡者、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托夫·梅内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梅内尔首倡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一样,都是以打造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实现生产效率提升为目的。而人才无疑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关键因素。

    “我们需要大量懂得并会使用、能安全使用现代数字技术的技能型人才,这是‘智能工厂’建设的基础力量。”梅内尔说,德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发展职业教育,重视培养职业技能人才。但在工业4.0背景下,德国职业教育的培训类别、标准等正在作调整和完善。“我任院长的德国波茨坦大学哈索—普拉特纳研究院,就收到德国政府下达的任务,为工业4.0背景下职业教育增加新类别并制定标准,并对那些职业教育机构的老师首先开展培训。”

    宁波是传统制造业大市,又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目前正把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梅内尔对宁波的发展规划表示认同,并建议宁波市政府要积极营造新开型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良好氛围。“在德国,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大概75%的时间在企业实践,仅用25%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梅内尔希望政府鼓励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学校共同培养培训职业技能人才,支持技能人才紧跟发展。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