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 作者:  编辑:gjs  来源:新疆日报-新疆亚欧网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新时期指导我们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行动指南。

    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刻领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回答了什么是职业教育、如何发展职业教育这一命题。我们要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思想内涵,明确为什么要办好职业教育、如何办好职业教育。

    要把握好新时代下的新机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需求增加,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企业竞争力提升都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加快建成制造强国也必然需要培

    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政策扶植和财政倾斜,采取试点推广、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高职院校向本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企业等社会力量也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大量资金支持,将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要迎接新使命下的新挑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培养高技能人才、分担解决社会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育大国工匠等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背景下,当前职业教育依然存在着与社会经济发展新要求不适应、教育教学质量不高、改革治理体系不完善、开放程度不够广泛、社会力量参与不够强等一些突出问题,在教育领域仍然是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这也是新使命下面临的新挑战。

    要找准新思想下的新出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力量之源。要在新的思想理论指导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群,同优质企业纵深层次合作,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多手段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和“工学结合”,建设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等途径,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要达到新征程下的新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总要求,立足长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着力培养全面协调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既要加强受教者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还要加强受教者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受教者在社会生存适应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自我控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继续深造学习能力以及健康的体魄,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

    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作用

    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本在人,关键在教育。教育关系新疆的稳定,关系新疆的发展,关系新疆的未来。

    要坚持“立德树人”,为社会稳定作出贡献。新疆高等院校应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职业教育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坚持不懈地在师生中间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学校建成培养维护祖国统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阵地。

    要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要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素质拓展活动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目的,利用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两个平台,积极推进民汉学生合宿,促进各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高校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防渗透、反分裂斗争中,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方面坚决堵住宗教极端思想、歪理邪说向校园渗透的渠道,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认清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血与火的政治斗争,敢于发声亮剑,敢于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坚定的唯物论、无神论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这是实现总目标的战略部署,对维护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要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高职院校要紧跟自治区产业布局调整,通过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各族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使他们“求职有门,升学有道”。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步入新时代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