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培养工匠精神,实现体面劳动
  • 作者:宋贤钧 张士辉  编辑:gjs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     劳动者有劳动才体面、劳动者因劳动而体面、劳动应是体面的劳动,职业教育在其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体面劳动是指根据就业人员自身和其所属集体的条件,保障其自由、安全、尊严和公正的劳动。这个概念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应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劳工问题而专门提出的,既是劳动者劳动权利的直接诉求,也是尊重劳动者劳动成果的有力证明。

    体面劳动其实包含着一层深意,即最终通过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促使资本转型和转向,并将改善劳动者的劳动环境,而重视职业教育顺应了劳动力代际更迭的现实。

    体面劳动具有哪些特征

    体面劳动具有三个方面的内涵:劳动者有劳动才体面、劳动者因劳动而体面、劳动应是体面的劳动。

    体面劳动的前提是劳动者有劳动才体面,职业教育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为一体的育人文化,使毕业生牢固树立有劳动才体面的劳动观念,坦然就业,敢于创业,用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职业教育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第一,就地培训可以大规模提高农民素质;就地工作将改变目前农村缺少青壮劳动力、老弱妇孺留守的积弱现状,改变农民工盲目进城后“两头落空”的城市化尴尬,就地城镇化应该是今后城市化的方向。第二,职业教育结合农村实际“培养人”,能够脚踏实地推动当地农业进步和乡镇企业发展,从根本上发展“三农”,也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二元社会结构。

    体面劳动的主体是劳动者因劳动而体面,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劳动者的工匠精神。职业教育地位的提高和新生代农民工地位的提高,是两方面互为作用的。一方面,通过职业教育,新生代农民工本身的素质在提高;另一方面,社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劳动环境也在改变,受过职业教育的新生代农民工进入改善后的劳动环境里,必将带来一种全新的良性互动。

        首先是要形成尊重劳动和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即对劳动者劳动的尊重、对劳动者劳动成果的尊重,最根本的表现是对劳动者人格的尊重。尊重是体面劳动的本质,其实质是善待劳动者,要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氛围,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其次是要用工匠精神彰显体面劳动。体面劳动的判断标准,归根结底反映在对劳动的态度、劳动力价格、劳动力自身价值的创造上。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劳动者的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其专注忠诚精神、至善至美精神、批判超越精神,树立以劳动为荣、因劳动而体面的观念;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使每一位接受职业教育的劳动者,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技术技能,在劳动力市场上都具有明显的竞争力。

    体面劳动的根本特征一定是劳动者专业性的劳动,职业教育要坚持聚焦技术技能的积累。专业性是体面劳动的根本特征,办好职业教育,培养劳动者良好的技术技能和职业素质,是劳动者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待遇、劳动保障等方面得到应有保障的前提。职业院校要培养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良好素质的劳动者,需要坚持聚焦技术技能的积累,提高培养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技术服务的附加值。

    如何推动实现体面劳动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推动实现体面劳动的强大合力。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政策导向,平衡部分劳资关系的失衡状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推动体面劳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价值取向;合理运用政策和社会舆论,迫使资本实现对体面劳动的社会认同,推动体面劳动成为衡量就业质量的硬性指标。

    健全法律法规,为实现体面劳动提供坚实制度保证。国家行政机关要切实担负起调整劳动关系矛盾的职责,合理制定并严格执行劳动定额、劳动标准等相关政策,加大劳动执法监察力度,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不断增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力。

    发挥工会作用,促进职工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工会要引导职工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组织职工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使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技术技能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加强宏观参与和维权机制建设等手段,维护职工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安全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建立衡量体系,推动体面劳动不断落实和深化。实现体面劳动的实质性可持续,必须建立全面、准确、客观的体面劳动衡量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就业质量、劳资关系、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指标,对企业或行业的体面劳动实现状况进行持续的评估认证,并形成相应的奖惩激励机制。

    (作者宋贤钧系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士辉系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