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教融合 企业主动作为很关键
  • 作者:王永清  编辑:gjs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入新时代,立足于破解我国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难以取得根本性突破这一难题,要求各类各行业企业因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主动作为。

    本世纪初,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各地汽车经销商普遍反映企业中技术技能人才数量严重不足且质量不高,制约了汽车售后业务发展。通过大量调研,上汽通用汽车发现我国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过程存在缺陷,其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与企业的需求脱节。为此,上汽通用汽车决定以企业为主体、经销商等用人企业及经过筛选的职业院校为成员,共同组成校企联盟,努力实践一条产教融合之路。

    融合不深,阻碍产教形成合力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职教界面临着校企合作乏力的困境,其重要原因是,合作时都强调校企“双主体”育人,而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的主体定位却并不明确,校企之间的高效运行机制也就难以建立。

    所以,产教之间、校企之间,在展开实际有效的合作之前以及实施合作的整个过程之中,都要思考和突破这些问题: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运用机制作用有效推进学校教育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搭建校企合作的资源平台,通过融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和企业职业素养,完成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如何把企业人才培养理念与方法渗透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着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项目教师队伍。

    三个步骤,锁定校企深入合作

    我们有三个重要的发现:其一,以行业领军企业为主体,以校企联盟为载体,能够实现校企合作的重要突破;其二,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发挥着关键作用;其三,企业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是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础。为此,应该有针对性地实施三个步骤:

    主动发挥企业优势,以企业化的标准运行管理校企合作项目。校企合作中,应该将项目的管理中心设立在公司内,管理中心由公司领导、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管理中心要以企业化标准高效、精准地对校企项目实施管控,并与合作各院校和用人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分享信息、协调需求,确保校企合作深入稳定运作,构建起企业牵头的校企合作机制及以企业为中心的校企联盟体系,从而实现企业与学校共赢,有效解决校企合作中的学校“一头热”的问题。同时,项目组还应该探索并实践以企业为中心,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下游企业等各方参与学校共建项目,从而持续、稳定地为企业输出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以真实的岗位要求为依据,系统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技能标准。企业的主动性还体现在为项目建立标准、共享企业资源、投入教学设备和资金,通过对企业岗位核心技能技术需求的拆解、分析,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大纲,帮助职业院校开发基于企业真实工作过程与资源的课程。在课程体系搭建过程中,要融入企业最新技术标准,将岗位真实工作过程和实际生产案例融入课程,从而确保项目所开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技术技能标准,能够为人才培养奠定现实基础。

    推进“双师型”教师建设,打造特色培训队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个重大保障在于成熟合格的“双师型”队伍。良好高效的产教融合,最终也必须塑造这支双师力量。那么,企业就应该带动各自的经销商,以多种方式参与到院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去。与此同时,主导企业应该引入用人企业的技术骨干作为校企合作联盟的“企业培训师”参与项目的教学和培训,与院校教师共同对学生授课,以特色的项目教师队伍满足技术技能人才的教学需求。同时,通过定期的培训和现场辅导,企业和院校都有义务提升参与项目的院校方和企业方教师们的实践教学能力,从而共同推进“双师型”建设。

    多方参与,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2005年开始,上汽通用汽车牵头构建起由100所职业院校和488家经销商加盟的校企联盟体系,共同培养了14000余名汽修技师,其中24%已成为各自企业的技术骨干。

    构建多方参与的校企合作机制。上汽通用汽车利用企业自身的影响力,拉动各方资源,构建起了“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新机制。通过引导与沟通,上汽通用汽车带动下游经销商企业积极参与到项目中;通过开放企业核心技术资源和捐赠物资,提升了院校参与校企合作的水平;与教育行政部门、交通行指委、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等单位合作,确保校企合作项目获得更多支持。

    融合企业标准,提高技术能力。上汽通用汽车以企业管理标准,系统制订了场地、物资、教学等13个分类标准,涵盖了校企合作运行的全部内容,有效提升了项目合作学校的管理水平,为开展具体的校企合作项目打下了基础。同时,根据应用型人才的知能结构,比照国内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上汽通用汽车引导合作企业将最新的技术标准和岗位技能需求融入教学课程,并将实际生产中的典型案例融入教材,让学生学到企业所需的真实有效的技能和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和素养。合作院校学生的平均就业率从78%上升为92%,就业1年后的平均在岗留存率也从43%上升到72%

    让合作企业直接感受合作实效。为激活参与校企合作联盟的各企业的积极性,上汽通用汽车带领经销商参与到日常教学及管理之中,让经销商直观感受到校企合作项目的魅力。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鼓励项目院校向经销商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颁发聘用证书,增加参与校企合作项目人员的责任感和社会荣誉感。上汽通用汽车则通过电话跟踪、现场走访等方式,检查经销商及其企业培训师在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中的实施情况,对于表现优异的经销商项目,每年都做出表彰。

    因为始终紧跟国家战略规划,上汽通用汽车所牵头的这个持续了十几年的校企合作项目,已从一二线城市,下探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开始在新疆、贵州等贫困地区帮扶院校、教师、学生的成长,一些并未直接参与这个项目的院校也逐渐受益,为各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起到了有益的推动。

    (作者:王永清,系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版权所有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
电话:0577-86681500 传真:0577-866815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